您的位置:山东工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研究所 >> 研究所动态 >> 致学弟学妹的一封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6级毕业生何茂栋
致学弟学妹的一封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6级毕业生何茂栋
作者: 何茂栋 | 发布时间:11-12-12 | 查看:

时间过的真快,毕业到现在已经快两年了。在这里给师弟师妹们一些针对我们专业学习上的建议,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从我个人来讲,我大二的时候开始接触网页设计,一直到现在做java开发,算算也有四年时间了。我总结了以下几点,跟大家一起分享下。

一、         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大一刚来,可能对我们这个专业还不是很熟悉,或许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关注我们专业的课程,因为大一都很忙,各种活动,各种社团协会等。如果你觉得大一真不知道咱们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茫然失措。那我理解你,因为我也是这么过来的。

不过到了大二,我们就得开始思考我们毕业后干什么,是做编程、做网站设计、考研还是继续打酱油,抑或是跟我一样走向java的不归路等。这时候我们就要去找我们兴趣点在哪儿。怎么找呢?你会说,我对我们专业还是不了解,更不知道兴趣在哪儿。所以呢,这时候你可以试着去报个培训班,或者直接去我们专业研究所学习。总之,各种途经都是为了找到我们的兴趣。

大二那年我自己开始接触了Photoshop,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开始做美工,做网页设计。后来,我报了java培训班,感觉自己对编程又一见钟情,从此就踏上了java的不归路。感觉自己能这么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就是对编程、对这个行业的热爱。

所以,不管学习什么东西,首先得有兴趣。这个就跟喜欢一个女孩儿一样的,你会为此奋不顾身,会斗志昂扬。

二、         模仿

学习一样东西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模仿。我们从一生下来就在模仿,模仿走路、说话、拿筷子等等,然后慢慢的形成了我们自己的特色。比如,我们在做网页设计的时候,可以多参照下别人做的好的网站,或者直接下一个模板下来自己改。模仿的多了,也就慢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思路了。

三、         实践

俗话又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随着我们学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学会了网页设计、数据库、各种语言、算法等等。我们会觉得这些东西很零散,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去关联起来。所以这时候我们最需要的就是通过一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去将我们所学过的东西串起来。这个项目可大可小,可以是个简单的动态网页,也可以参与到我们专业研究所的项目当中去。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会让我们对知识掌握的更牢、更深刻。

以上几点是我觉得学好我们专业比较重要的几点。下面我想针对我们专业开设的课程给大家点建议。

我们专业开设的课程范围是很广的,我们不要求把这些课都学精通,也不可能做到精通,但是全面去了解是很有必要的。这个就是知识的广度。我们学到的越多,我们的视野就会越广,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就会越宽阔,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越多。举个例子,假如我们现在要去分析海量数据获取某种信息,如果你只学过编程语言,对算法数据结构一点都不了解,那这个问题是基本不可能解决的。因为我们可能要去分析这个海量数据的存储结构,以及具体采用什么算法去查找,比如是深度优先搜索还是广度优先。其中可能还会涉及到离散数学、数据挖掘的一些知识。所以去全面了解我们专业的课程还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我们也一定要在有广度的同时,在某个方面有深度。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可能就是某个点,而不是整个面。特别是大公司,分工是很明确的。

我们在学校的时间其实是非常珍贵的,我们可以没有任何压力去学我们想学的东西,以后工作了或许就没那个精力去学那么多东西了。大家一定要珍惜!

最后祝大家学业有成!

何茂栋 2011-12-11

 

联系方式

  • 地址:山东工商学院6教1411
  • 电话:0535-6794508
  • 邮箱:cnmis2000@gmail.com